部门概况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继续教育部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是顺应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适应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立终身学习型社会的需求而设立的艺术类高等继续教育部门。多年来始终以继承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为己任,致力于高等艺术人才培养。

继续教育部成人学历教育涵盖表演、导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专业方向,1999年至今共培养毕业生2220名。依托学院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专业技能和艺术素养相结合的具有自身特色的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继续教育部非学历教育常年与文旅部,全国各省、市文化厅(局)合作举办高级研修班。2007年起至今共举办了四十五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涉及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涵盖戏曲表演、编剧、导演、作曲、舞台美术设计、文艺评论等十余个专业方向,涉及约80个戏曲剧种。据不完全统计,我院为文旅部、各省市文旅厅(局)共培养高级艺术人才1237名,在历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评选中屡获殊荣。

继续教育部还兼顾“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工作。多年来,承担学院服务基层、反哺社会的重要任务。承担了“戏曲进校园”、“戏曲进社区”、“民族艺术进校园”、“北京市中小学戏曲教师专业培训”等各类艺术普及工作,成功承办十四届“国戏杯”全国学生戏曲大赛。2014年起,接受北京市教委委派,开展“高等院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加强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工作”,同时接受丰台区教委邀请,开展丰台区“戏曲进校园”工作,2015年起开展“扶持厦门实验中学京剧特色发展工作”。多年来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为丰富全国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提升中小学美育教学、为拓展戏曲艺术在全社会的普及与传承,为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努力与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全国戏曲艺术教育与普及工作的发展。